全国装修
家居在线 APP
家居在线 > 家居资讯 > 拓展高端空间!海尔冰箱200万台产能的工厂青岛投产

拓展高端空间!海尔冰箱200万台产能的工厂青岛投产

编辑:zhangguangyao    2023-12-11 14:48:34

“只有饱和的思想,没有饱和的市场”。对于冰箱行业来说,尽管已步入了存量时代,但并不意味着增长已触达天花板。结合行业数据看,嵌入式、大容积、万元以上等高端产品持续走俏。以海尔冰箱为例,其在万元以上市场份额逐年攀升,最新份额已至52.9%。

从市场供给端看,品牌也在加大产能投入。12月10日上午,随着第一台超薄零嵌大冰箱下线,位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生态园的海尔上合冰箱互联一工厂正式迎来投产。据悉,这座总占地面积达465亩的工厂,预计年产能将达200万台。

从工厂规划看,所生产的产品正符合用户期待。据悉,工厂基于高端品质、高端制造、智能互联和数字化引领能力,聚焦生产对开门大冰箱和超薄自由嵌等高端智能冰箱,以打造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大冰箱智能制造基地,撬动高质量增长。

加码“大本营”:200万产能项目投产

纵观我国冰箱市场发展,截至2021年,全国居民平均每百户年末电冰箱(柜)保有量已达103.9台。在此基本面下,市场惯有看法是,领先企业在存量时代维持高增长越来越难,应当采取收缩战略应对逆境。然而,事实并非如此。GfK中怡康数据显示,海尔冰箱国内市场最新份额达45.5%,不断刷新增长纪录。

高份额基础上实现高增长,这使海尔冰箱的前进步伐愈发矫健,且仍在持续加码。海尔上合冰箱互联一工厂正式投产就是一个关键信号,通过新布局可以预见:海尔冰箱将在全球引领的基础上,继续提升高端市场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新工厂也是卡奥斯COSMOPlat赋能的5G+AIOT、全要素数字化高效运营的高端冰箱智能制造工厂。通过应用行业领先的自动化制造、AI智能检测、智慧物流、数字孪生及深度学习等技术,实现高柔性下的高效协同制造。

高质量增长:大容积、高端冰箱捅破“天花板”

有人激流勇退,有人逆流而上。海尔冰箱在存量时代持续加码并非盲目之举,而是以前瞻性布局拓宽未来增长空间。

从市场趋势看,尽管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冰箱,但并非都令人满意。受消费升级、囤货热等多方影响,大容积、高端化冰箱等产品对用户换新有着强吸引力。就拿万元以上高端冰箱来说,GfK中怡康数据显示,自2019年起,万元以上高端冰箱份额一路走高。截至2023年前43周,市场份额已提升至39%。从容积上看,500L+冰箱市场也呈现出稳健的增长态势,线下零售量占比由2020年一季度的28.3%增长至2022年一季度的43%,份额节节攀升。

高端冰箱市场越来越大,对于具备高端产品、高端场景创新能力的品牌有诸多利好。以海尔冰箱为例,在持续升级全空间保鲜科技的基础上,博观家族、博悦家族、巨能冻家族、领鲜家族等4大爆款家族陆续上市,高质量增长态势持续巩固。以海尔巨能冻对开门冰箱为例,首先对该品类格局进行了颠覆:传统对开门冰箱是大冷藏、小冷冻,而该系列冰箱顺应大冷冻储鲜趋势,创新了6:4的大冷冻、小冷藏格局,以该系列的626L冰箱为例,325L的冷冻区比同容积冰箱多出一台120L小冷柜,过节的囤鲜需求可以轻松满足。

整体来看,生产端的逆势扩张和产品端的持续创新已经成为了海尔冰箱确保“高质量增长”的双面杀手锏。随着200万台产能高端冰箱工厂的投产,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规划与布局将让海尔冰箱高端市场份额更加稳固。而从全球冰箱行业发展的角度看,新工厂将通过高端转型改变冰箱行业结构,引领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低碳化方向发展,将更加健康、智慧的饮食生活带给全球用户。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用户自行上传,如权利人发现存在误传其作品情形,请发送邮件至zhangguangyao@jiajuol.com进行反馈,我们会及时处理。

关键词: 冰箱 海尔
免费报价
关注我们

APP下载

关注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