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装修
家居在线 APP
家居在线 > 家居资讯 > 独创文物保护科技!海尔冰箱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独创文物保护科技!海尔冰箱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编辑:zhangguangyao    2023-11-29 14:55:58

文物是文明的重要见证和载体,具有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文物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13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科技创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文保工作提出清晰目标,指明发展道路。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正在将自身研究成果、引领科技应用到文物保护和文脉传承中。在11月23日-25日举办的2023世界文物古迹保护与利用博览会上,搭载海尔冰箱全空间保鲜科技的文物智能展示柜亮相现场,向世界展示了文物与科技融合的“中国方案”。除了科技创新,海尔冰箱还参与共建了全国首个有机质文物保护智能设备研发中心,助力中国实现从文物资源大国向文物保护利用强国跨越。

加强跨学科平台建设,打造文物科技创新样板

以“突出重点、筑牢基础、以人为本、改革创新”为基本原则,《意见》在优化文物科技创新布局、建强文物科技创新平台、壮大文物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完善文物科技创新激励机制等方面作出系统部署。透过2023世界文物古迹保护与利用博览会,我们不难发现,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物科技创新系统正在加快探索中。

作为文物古迹保护行业的一场重大盛会,2023世界文物古迹保护与利用博览会集中展示了全球文物特色、多元文产风格以及精湛的文保技术,吸引了国内外百余家文博机构共赴盛会。其中,三星堆古蜀文明的科技、平台实践与《意见》指导不谋而合。

在优化文物科技创新布局层面,三星堆文物从保护到展示均有“黑科技”加持。拿文物保护环节来说,海尔冰箱研发团队对古象牙存储的世界级文物存储难题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应用食材领域领先的“全空间保鲜科技”,解决古象牙存储的三大环境难题,打造出温度恒定、90%左右高湿及无损除菌环境,避免外界环境对脆弱有机文物造成威胁。拿文物展示环节来说,裸眼3D、AI智能让时空得以跨越千年。以三星堆新馆为例,透明的舱体、3D效果的屏幕、悬空呈现的虚拟画面构建出一个身临其境的考古发掘现场,参观者在这里直观感受文物出土的精彩瞬间。

在建强文物科技创新平台层面,海尔冰箱参与共建的全国首个有机质文物保护智能设备研发中心给出行业示例。今年4月,海尔科技守护文明暨有机质文物保护智能设备研发中心在成都三星堆博物馆落地。从共建方来看,不仅有三星堆博物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还有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船舶第七一八研究所等。通过融合文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力量,跨学科、跨领域的创新平台将为文物保护提供更多能量和灵感。

行业唯一文物级保鲜科技,海尔冰箱参展有三重意义

从食物到文物,海尔冰箱的跨界并非只是出于社会责任。从更深处思考,这一举措对考古、用户、行业均有深远的影响。

对文物考古工作来说,古象牙能为巴蜀乃至中国古地理、古气候、古生物、古环境、地质学、地球化学等研究提供重要信息。在海尔冰箱创新的文物保护场景下,象牙能够避免变色、霉变、酥粉等,不仅能留驻文明痕迹,更能够为考古工作者赢得充分的时间。

对用户来说,达到“文物级保鲜”的科技也将升级饮食体验。就拿海尔冰箱最新发布的博观家族、博悦家族、巨能冻家族、领鲜家族4大爆款产品来说,采用了与文物智能展示柜同根同源的全空间保鲜科技,能够实现果蔬存7天新鲜堪比第1天、干货存9个月不返潮、冻肉存30天原汁原味、冷鲜肉红嫩鲜香10日如初等全场景健康储鲜体验。

对行业来说,在海尔冰箱示范下,如何提升保鲜科技、优化用户体验将成为冰箱品牌思考的关键,有助于行业良性发展。此外,海尔冰箱持续拓宽边界的探索,也让行业吃下了“定心丸”:哪怕在存量市场,高精尖科技仍是开拓增长空间的“利器”,将带领品牌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

随着考古工作的不断深入,更多文物将以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真正“活起来”。在《意见》的指导下,在相关文保单位、科研机构及海尔冰箱等企业的合力下,中华文明将得以永续保存,闪耀世界。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用户自行上传,如权利人发现存在误传其作品情形,请发送邮件至zhangguangyao@jiajuol.com进行反馈,我们会及时处理。

关键词: 冰箱 海尔
免费报价
关注我们

APP下载

关注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