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装修
家居在线 APP
家居在线 > 家居资讯 > 合肥滨湖卓越城发展记录专栏丨新风口上的创新之城

合肥滨湖卓越城发展记录专栏丨新风口上的创新之城

编辑:zhangguangyao    2023-03-09 11:39:06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效应越来越受到重视,当前,我国正在通过集聚国内外创意人才,发展各类文化产业,实现城市更新和经济转型,推动文化产业和城市升级互动发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管理学院EDP中心副主任周垂日表示。

安徽底蕴深厚、人文荟萃,近年来,安徽进一步挖掘本省特色艺术资源,提振文化创意产业竞争力,培育壮大“皖字号”文化产业,让徽风皖韵软实力展现出独特魅力、时代价值。安徽省在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时提出,“坚定不移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风口

2021年,被称为安徽数字创意产业的“发展元年”。凤凰网安徽了解到,安徽省编制全国首个省级数字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主攻方向和实施路径。同时,对安徽省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全面摸底,编制企业名录库、重点客商信息库。研究开发了“安徽数字创意”服务平台,导入1256家企业、241家客商、258条招商项目信息,实现了数据实时在线跟踪调度。

此外,首次举办全省数字创意和文旅产业“十佳谋划项目”“十佳落地项目”评选,形成浓厚的比学赶帮超氛围;首次设立安徽省文化和数字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发起成立沄徽基金,推动形成全省“1+N”基金格局;推动成立长三角数字创意产业联盟元宇宙专业委员会;主办联办安徽省动漫大赛暨乡村文旅创意大赛、安徽省大学生数字创意大赛,支持、引导企业入驻“羚羊工业互联网”等平台。

作为包河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创建)、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和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多重核心区,滨湖卓越城发展同时享受国家、省、市、区四级政策叠加效应,各级政策支持力度大。滨湖卓越城依托全省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和国家广播影视科技创新实验基地,突出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和环湖生态三大特色,聚焦对标杭州、苏州、深圳等先发城市。

新方向

安徽是唯一把数字创意产业列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省份,而滨湖卓越城作为安徽省创意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合肥基地的核心区,其最终目标是打造成国内一流文化示范园区新高地、长三角科技创新引领先行者。

滨湖卓越城集聚整合合肥科教之城创新资源,大力引进国家广电总局广科院、设计院、规划院三院安徽分院。合工大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中国建材合肥技术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和创意文化龙头企业入驻,着力形成科技创新企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全力打造科技与文化融合发展的创新之城。

人才是一座城市自主创新的关键,也是创意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首先,要招人,充分发挥合肥市近年来‘招才引智’的成功经验,通过各种人才计划吸引国内外优秀创意文化产业人才到合肥发展。其次,要育人,大力培养、发展人才,通过各种人才计划,培养创意文化产业人才成长。最后,要留人,人才引进、人才培养起来,要留得住,用得好,根据人才需求为他们提供精准服务。对于创意文化产业人才,合肥要引进来、留下来、用起来,为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对待创意文化产业人才,周垂日表示。

滨湖卓越城在人才方面一直有所建树,其一直坚持品质集聚人才、人才实施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加快高端人才公寓、高端社区、国际学校等国际化高端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新进程

近日,滨湖卓越城文华园三期正在加速建设。文华园三期主要建设内容涵盖:科技研发楼、办公楼、创意文化中心、配套服务中心,总投资8.49亿元。招标启动意味着新的文化、科技创意产业或提供产业服务的单位,将进一步丰富合肥滨湖卓越城的板块。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2022年8月8日文华园三期工程建设招标启动,该项目将加速片区形成规模集中连片产业平台,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集群,推动片区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滨湖卓越城由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为其“量身定制”的生态城区综合规划,坚守高品质、低密度、生态型、国际化方向,运营至今,文华园、合工大智能院、新榜、合杭梦想小镇、中国建材合肥技术中心、合肥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腾讯企鹅新媒体研究院、美丽科学等全国级的产业与公司陆续落户卓越城,打开了合肥数字经济的新版图。

作为合肥创新空间载体重点片区之一,滨湖卓越城力争打造未来独具魅力的城市新空间。据悉,2022年继总投资达20亿元的数字创意“梦工厂”ACG落地、全新网红文化地标圩美磨滩开放等,文化驱动成为合肥的新引擎。

滨湖卓越城正在构建一个“文化+科创+金融+环境”的创新生态链,成为合肥乃至安徽科创人才的“智库”,成为培育人才成长的沃土,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用户自行上传,如权利人发现存在误传其作品情形,请发送邮件至zhangguangyao@jiajuol.com进行反馈,我们会及时处理。

关键词: 房地产
免费报价
关注我们

APP下载

关注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