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装修
家居在线 APP
家居在线 > 家居资讯 > 全球17家!中国仅海尔智家等2家企业获奖

全球17家!中国仅海尔智家等2家企业获奖

编辑:zhangguangyao    2023-12-06 19:03:00

近日,英国伦敦的可持续倡议(SMI)公布了2023年《地球宪章》徽章获奖名单。

在这个名单中,全球共17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仅占两席。最值得注目的是,海尔智家作为唯一获奖的中国家电企业,荣登榜单。

据了解,《地球宪章》徽章由现任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于2021年发起,旨在表彰对全球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鼓励企业将自然、人类和地球置于核心位置,通过创新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共同应对全球气候挑战。获奖企业由来自环境、商业、政治和慈善界的全球专家小组经过严苛的评选选出。

海尔智家获此殊荣,奖项的分量可见一斑。

不难看出,海尔智家获得的荣誉不仅在国外,国内也有颇多殊荣。

比如说,12月1日,以“向绿而生 向美而行”为主题的第五届环球趋势大会顺利举行。

会上,环球网公布了2023环球趋势案例,海尔智家获“年度ESG发展优秀案例”奖。而在前不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大会”上,海尔智家获评“2023年上市公司ESG最佳实践案例”,这是家电行业唯一入选的案例。

事实上,关于海尔智家,投资者更为熟悉的是其经营层面的三重领先的战略布局:聚焦高端、场景深化、海外创牌。

但国内外ESG领域的诸多奖项,也从某个侧面证明了ESG体系对海尔智家践行ESG的高度认可,是对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肯定。

我们不妨用海尔智家ESG负责人的观点来诠释海尔智家的理念:

“我们非常自豪能够获得这一荣誉,这体现了海尔智家把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业务的努力。本着‘与消费者零距离’的企业理念,我们在满足全球用户需求的同时,也致力于激励人们形成一种新意识,促进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

01|海尔智家,ESG实践样板

200多年的工业文明历史,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信息化到智能化的演化。人类所取得的经济成就,足以奠定我们当下所处文明的高度。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得不看出,生产行为对于环境和社会直接间接造成的破坏也达到了某种极致。社会的全面觉醒,让这种对ESG的无视无法继续持续,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得到了调用,来推动资源可重复利用和充分的公用。

ESG的底层思想,是监管与社会资源的全面结合,动员更大的力量,来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矫正力量。

以巴黎协定为例,中国作为制造业强国,紧跟《巴黎协定》要求,在2020年下半年承诺,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顶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作为制造业代表之一的家电产业,正在国家推动下迎来“绿色化”、“低碳运行”的全面变革。

而其中,海尔智家正为其中翘楚。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A股家电行业共有81家上市公司,其中48%的上市公司ESG综合评价等级位于AA/A级别,其中海尔智家综合评分最高,为79.85分。

事实上,ESG概念从正式提出到逐步落实已近20年,不少企业对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轻车熟路,落到实处却无从下手,通过翻看海尔智家推动ESG的历史举动,我们找到一份参考答案。

02|海尔智家具体赢在了哪里?

客观来说,ESG作为一种高价值观,是公司文化、治理水平、消费者关系与产业地位的集中体现,是长期积累、缓慢表达的过程。

海尔智家作为中国智造在全球范围内的标志性符号,暗含着拥有更高的站位与对社会责任的认知,使其发展理念与ESG的内涵相得益彰。

因此,海尔智家的ESG体系兼具前瞻性和实用性,让他在整个ESG层面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这是海尔智家ESG率受好评的重要因素。

首先,持续完善严谨的治理结构,为ESG落地提供组织保证。

作为在全球范围内汇集人才的优秀企业,海尔智家在2021年就设立了专门的ESG委员会,来指导ESG相关工作;2022年海尔智家持续改组董事会,将独立董事占比提升到44.4%,进一步提升了董事会的多元化和独立性。

其次,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令ESG理念血肉化。

· 在研发端,海尔智家依托全球10大研发中心,治理于前沿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从源头端提升全系产品效能。比如海尔智家的搭载精华洗功能的洗衣机,用水量比传统滚筒洗衣机节省38%;

· 在生产端,海尔智家在国内通过灯塔工厂实现冰、洗、空、热四大产业全覆盖,通过提升生产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 在回收端,海尔智家投产了行业首个再循环互联工厂,从材料循环再生角度延展产品生命周期。目前,该工厂每年可实现废旧家电拆解200万台,且其产出的3万吨再生材料纯度高达99%,堪比原生材料。

最后,以高位视角看待社会责任,围绕能力圈补足全社会可持续发展拼图。

企业作为社会大经济体的组成部分,担负着推动后者长远发展的责任。所谓利己则生、利他则久,社会责任的最终注解在于以人为本。

公益事业方面,海尔智家在国内共援建385所希望小学和1所希望中学,是“团中央希望工程中援建希望小学最多的企业”;在海外,海尔智家通过捐款赠粮、提供服务等方式,在巴基斯坦援助3500余名因洪水受灾的民众,并向政府机构捐款400万卢比支持灾后重建工作。此外,海尔智家还在波兰、英国、印尼等国家开展公益活动。

同时,在雇主品牌建设方面,海尔智家通过第七届创客训练营、总裁下午茶、GEDP全球工程师发展项目等,不断为员工提供发展机会。在海外,GE Appliances被《财富》杂志评选为“制造业和生产最佳工作场所”,被Fast Company 评选为“创新者最佳工作场所”。此外,海尔智家还被国际权威杰出雇主调研机构Current Occupiers评价为2023英国最佳雇主,这是中国家电行业唯一入选企业。

03| 破茧时刻

经济面临的所有问题都是增长的问题,所有的增长问题都是高质量增长问题,而企业端要想从高质量供给时代走出差异化,就务必要坚守可持续的长期主义。

从海尔智家来看,其坚持的ESG战略的长期效应已初见端倪。

一方面,ESG战略通过增强产品和品牌影响力,在业绩端释放增长潜力。

消费者需求端对环保意识的普遍觉醒,会直接反映到消费者对高频使用的家电选择偏好上,有显著节能效果的家电产品和坚持绿色发展的家电品牌,将获得更多的消费者青睐。

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中,海尔智家获得多渠道第一、多品类第一、高端第一、口碑第一等成果,可见其正成为消费者家电换代升级过程中的一致选择。

GfK中怡康最新数据也显示,在2023年1-47周(截至11月19日)整体家电市场中,海尔智家份额为28.1%,净增了1.1个百分点,首位度2.1(即第二名的2.1倍)。

另一方面,通过对内规范治理、对外诚信经营、内外信息透明,ESG战略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的终极目标。海尔智家三季报显示,其在2年的7次财报中做到了行业头部企业两个唯一:唯一利润增速连续超营收增速,唯一利润增速连续两位数增长。

结语:ESG切面的海尔智家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企业是社会的器官,任何企业得以生存,都是因为它满足了社会某一方面的需要,实现了某种特殊的社会目的。”一家企业想要在商业世界长期生存,必须把自己嵌入到社会结构里,为整个社会提供独特的价值,才有可能持续活下去。

无论是环境友好行动,还是社会责任承担、公司内部治理,立足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海尔智家,都在持续满足全球用户需求的同时,为行业做出了良好示范。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用户自行上传,如权利人发现存在误传其作品情形,请发送邮件至zhangguangyao@jiajuol.com进行反馈,我们会及时处理。

关键词: 海尔 智能家居
免费报价
关注我们

APP下载

关注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