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装修
家居在线 APP
家居在线 > 家居资讯 > 海尔李华刚:高端做不好?是因为欠缺两点“刚刚好”

海尔李华刚:高端做不好?是因为欠缺两点“刚刚好”

编辑:zhangguangyao    2022-06-27 17:16:07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女主人站在家门口,智能锁主动识别主人并开门。进入屋内,室温正合适、灯光渐亮,空调正在根据主人习惯进行专属送风;走进厨房,一键选中冰箱大屏上推送的营养食谱,炖着木瓜炖燕窝的灶台火力自动调节,不需要人操控;夜深了,智慧卧室开启睡眠模式,智慧枕开始监测睡眠状态并联动空调和加湿器主动调节室内空气,让全家人安心入梦……

无论科技公司、互联网大厂、还是传统家电企业,目前都在加码从传统家电升级到高端智慧家居场景的解决方案。但在现实生活中,真正落地在普通家庭的并不多。

“为什么高端品牌不好做?主要是欠缺两点‘刚刚好’。”6月25日,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家电消费者需求一直在升级,获客难度越来越高,家电换新一定会围绕品质提升。

而卡萨帝实现了两个价值引领:用户价值和客户价值。用户价值引领,在于卡萨帝用经典原创和极致服务,给用户超出想象的体验;客户价值引领,是卡萨帝能凭借高效率、高利润为客户创造更优质内容,让他们能随时找到、说服、感动、留住用户。但很多品牌都没有找准这“两个点”。

谈智能家居平台

平台赋予场景与生态价值

全屋智能赛道并不是新概念。目前,已有大量的科技企业入局试水,包括苹果HomeKit、米家、华为智慧生活、欧博瑞等。同时,部分传统家电企业也通过与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达成合作,为用户提供串联全屋各角落的智能居家生态系统。

在李华刚看来,国内市场智慧家居的概念仍不清晰,但大多数品牌的解决方案是连接,并没有告诉用户一个好的厨房、客厅是什么样的。而真正有可能落地的方案,既需要用户看得见、摸得着、可以享受到,也得能让经销商很容易地送进千家万户。

浅层的被动式控制并不是智能家居行业的最终解。能打破单品设备间的操控孤岛,在全屋设备互联互通的前提下,基于用户需求给出具备个性化、主动化、专业化解决方案的全屋智慧,才能引领真正的未来智慧家生活。对此,李华刚提到,传统家电企业可以借鉴互联网企业的用户平台思维,有了平台建立生态才有价值。

“平台之所以重要,在于和熟人做生意更容易。”李华刚以三翼鸟平台为例谈到,在该平台上,有六成用户在使用场景中的设备,三成用户热衷于社交。通过平台和场景,企业能精准地找到用户、说服用户,再借助服务和体验,感动用户和留住用户,这就是平台所带来的商业逻辑演化。

谈智能家居创新

没有闭门造车出来的高端品牌

目前,业内主流的全屋智能大多是被动接受控制,做的是产品和产品的联通。但从传统家电到全屋智能、再到全屋智慧的行业重塑,源于用户需求的变化,企业需要做到产品和用户、用户和家、家和生活的全面连接。

李华刚提到,家电行业经历了产品时代和渠道时代,来到了如今的用户时代。在前两个时代,家电行业是无休止的价格战,用低价来吸引用户购买,其实是对用户本身的不尊重。“以用户为中心的时代,行业靠家电还行吗?不行,我们得靠服务、靠好的解决方案,还要根据不同用户习惯定制不同的生活方式。”

家电产品的升级换代,意味着生产成本和购买价格的同步。在李华刚看来,用户多花一点钱,买到体验完全不一样的东西,这个点不好找。家电产品上量后,经销商可以大批量地卖,利润也很好,这个点也不好找。很多企业和品牌没有找准,还在一直试错。

对于家电领域而言,在智能家居的万亿市场里,创新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行业巨头也深知加大技术投入对孵化高端产品的价值。但归根到底,这只是思路,而不是有可借鉴价值的路径。

“做高端是在工匠精神的层面水到渠成的事,比如把最先进的技术条件共创到一起,这个年代不可能还有闭门造车出来的高端品牌。”李华刚表示,做高端需要工匠精神。把全球一流的研发、技术、设计、制造融合为一,是因为用户有需要,我们跟着用户的步子走,产品出来了,市场也就有了。




免责声明:本站为媒体网站,对于商家上传的图片、文字之类版权已采用相关措施进行审核,但不保证其内容的正确性、可靠性,相关责任由上传上述内容的商家负责,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用户自行上传,如权利人发现存在误传其作品情形,请发送邮件至zhangguangyao@jiajuol.com进行反馈,我们会及时处理。

免费报价
关注我们

APP下载

关注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