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装修
家居在线 APP
家居在线 > 家居资讯 > 迎难而上,明远创意生活加速企业数字化建设

迎难而上,明远创意生活加速企业数字化建设

编辑:zhangguangyao    2022-06-22 10:41:49

今年一季度,受原料成本压力,物流压力以及企业订单减少等因素影响,我国家纺行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3.63%。在行业下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作为纯棉床上用品出口额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的头部企业,明远创意生活迎难而上,苦练内功,进一步加快企业数字化建设,实现了生产、业务、经营各个环节的全面信息化。同时,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加强国内国际电子商务的投入,特别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取得了跨境电商销售额同比上涨135%的亮眼成绩。

数字化,为每件产品赋予一个身份证

《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提出,世界发展步入数字化新时代,数字资源为纺织行业提供新契机,是新时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驱动力。品牌负责人高静丽介绍说:“今年受国内外环境影响,我们也出现了成本压力加大、供应链协作困难等问题,业务人员无法出国,业务拓展、生产、交货等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订单转移风险加大。”

正是在这样的外部压力下,明远创意生活加速了数字化进程。今年以来,明远创意生活在ERP系统对供应链数字化管控的基础上,新增了RFID电子标签数字采集系统,用于生产上的全过程跟踪。

“RFID相当于在生产的时候给每一个小单位的产品赋予了一个身份证,既能跟进每一件产品的进度和质量,也能追踪每一道工序是谁做的,责任落实到人。”供应链总监钟智雨说,“不仅如此,我们还把RFID集成进吊挂系统中,减少搬运、二次沾污和员工的劳动强度,也实现了产品的全程跟踪。”

下半年,企业还计划把员工培训纳入数字化系统管理,将以线上学习平台的形式,方便员工利用碎片时间,在手机上就能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

新增长,跨境电商销售额上涨135%

打铁还需自身硬,高静丽说,明远创意生活正处于企业转型的重要关口,从以外贸为主,到外贸内销并重,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今年在加速数字化建设的同时,企业还加强了国内国际电子商务的投入,特别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打通国际和国内家纺To C和To B全渠道营销模式。

跨境电商业务负责人武凤金深有感触:“现在国外经济水平、劳工综合收入是在下降的,所以国外消费者对于跨境线上购买的要求比以前多了,他们会做更多的对比,特别对产品评价,比以前更加关注。这样的话,商家不能只拼价格,质量上要有保障,这正是我们擅长的。我觉得跨境电商是比较有前景的一个领域。”今年一季度,武凤金带领的跨境电商团队,销售额同比上涨135%。

据介绍,在国内电商方面,明远创意生活创立了“PHF”、“David's Home”、“咕力多”、“优棉雅居”、“伊兰图”、“造布集”等知名品牌,与主流电商平台均有深度合作。并且正在布局直播业务,通过一台台手机,把国际品质的床品真切展示到国内消费者眼前。

高静丽说:“作为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创意类时尚家居纺织品供应商,明远创意生活不仅在中国、澳大利亚和英国设有百余人的三大设计工作室,还在柬埔寨、中国山东及江苏创建了三大生产基地,并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建立了原材料采购基地。我们具有完备的设计、研发、采购、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此外,我们还利用国内设计研发的技术优势,在一带一路国家设厂的劳动力优势,打造出国际供应链的聚合优势。目前来看,我们的发展始终是稳步增长的,公司纯棉床上用品出口额连续多年始终排名全国第一。6月1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布2022年第三次创新层进层挂牌公司正式名单,明远创意生活成功由新三板基础层调入创新层,这也见证了我们的实力。”她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环境压力,明远创意生活将与供应链企业紧密合作,以双赢、多赢的理念,抱团取暖,共克时艰。(企业供图)





免责声明:本站为媒体网站,对于商家上传的图片、文字之类版权已采用相关措施进行审核,但不保证其内容的正确性、可靠性,相关责任由上传上述内容的商家负责,特此声明!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由用户自行上传,如权利人发现存在误传其作品情形,请发送邮件至zhangguangyao@jiajuol.com进行反馈,我们会及时处理。

免费报价
关注我们

APP下载

关注微信

返回顶部